首页    巾帼文明岗

院士大师课|浙江省科技馆这场特别活动邀孩子跟顶尖科学家面对面,给人生路上的少年们点亮了科学之灯

2022-09-19

从指南针的发明,到磁性存储设备的应用,再到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的研发,磁学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

在中国磁学研究领域有这样一位科学家,他专注磁学研究几十载,为学界带来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研究成果。他是我国最早从事纳米材料磁性研究的科学家,更是一位热衷科普、注重培养青年一代的教师。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

近日,都院士就来到了浙江省科技馆参加“科学有观·院士谈”特别活动,为浙江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人生路上的院士大师课。


都有为院士:让科学从一个个“为什么”中诞生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活动一开始,都院士就呼吁现场的孩子们齐声朗诵了梁启超的这段《中国少年说》。有志不在年高,都院士用了不少生动的案例来勉励孩子们要从小树立科学梦想。比如英国科学家马丁·埃文斯在获悉自己获200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就说:“儿时梦想成真了。” 可见梦想的重要性。


同时,都院士还鼓励孩子们要走向自然,培养好奇心,因为很多科学就是从一个最初的“为什么”而诞生的。都院士跟大家分享了杭州夏天最常见的荷叶,“我们看到荷叶上的水会形成一颗颗水珠,而桌上的水就是滩开来,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通过电子显微镜可以发现,荷叶表面附着无数个微米级的乳突结构,而每个乳突表面又附着许多与其结构相似的纳米级颗粒,科学家将其称为荷叶的微米-纳米双重结构。正是因为这些微小的双重结构,水才无法留在荷叶上。很多科学家就从这一点得到启发,开始研究对水具有排斥性的超疏水材料。


分享的尾声,都院士也对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寄语“健康、求知、独立、创新”,希望这些正值年华的少年可以培养好奇心与创新思维,鲜花怒放,成为生活的强者。

 

古往今来,科学家精神传承不息

当我们提到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除了爱因斯坦、居里夫人…还要加上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屠呦呦。

这样一位为人类健康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符号。活动现场,浙江省科技馆也把一部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题科普剧《一叶青蒿,两段传奇》搬上了舞台。科普剧围绕青青蒿草,让科学穿梭千年,将屠呦呦课题组成功提炼出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的故事向现场观众娓娓道来。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蒿草青青,报之春晖。”该剧通过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营造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以科学家为偶像的良好氛围。


初心不可改,薪火不曾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过往70余年间,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薪火相传,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中国的崭新面貌。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我们依然需要传承并弘扬这些精神。


ABOUT.科学有观

为传承科学家精神,赋能新时代发展,激励引导青少年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2021浙江省科技馆以社会科学传播责任为驱动,基于核心需求,打造全新科普品牌——“科学有观”:科学有观点,科学有态度,科学更有温度。

通过科学家讲述科研背后的故事,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可亲、可敬、可感、可学习。同时通过一系列科学传播活动助力“双减”,填补社会对公共科学空间的需求,带领更多亲子家庭走进科学、走进科技馆,感受科学的别样魅力,利用多种形式展现在浙江公众的科学视野之中。

通讯:吴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