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天宫课堂”第一课敲响了上课铃声,浙江孩子现场连线主会场,三位院士为浙江会场发来祝福

2021-12-10

“天宫课堂”第一课敲响了上课铃声

浙江孩子现场连线主会场

三位院士为浙江会场发来祝福


      从苹果落地到万有引力发现,好奇心让我们的视线从地平线抬高到苍穹之上;从屈原问天到火星探索,人类一直行走在好奇心探索的路上,也在不断拓宽着宇宙的边界。


      面对浩瀚的宇宙,我们的好奇心从未停止。好奇心的半径到底有多长呢?这一次,它有300多公里!


      今天大家都被《天宫课堂》刷屏了吧。在300多公里之外太空的中国空间站敲响了上课铃声,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包括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场景展示、太空细胞学研究实验展示、太空转身、浮力消失实验、水膜张力实验、水球光学实验、泡腾片实验及天地互动交流等。


      在这次的全球直播中,浙江作为重点连线省份,也设立了两个分会场,浙江的孩子们在现场天地联线一起做实验,浙江省科技馆作为此次连线的分会场,也多次出现在与中国科技馆地面主课堂的连线镜头里。来自太空的科学波弦穿越了大气层,来到地球,和我们在地平线上的孩子同频共振。



浙江省科技馆现场开箱王亚平同款“科学盒子”  连线提问中科院物理教授

接下来为更多孩子送去“双减”活动大礼包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双减”,今天省馆这场“逐梦航天、筑梦未来”的活动是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的一站,也是省馆在“双减”背景下开展的一次特色主题活动。


      直播一开始,在省馆就上演了航天探秘趣味实验表演,展示神奇的“摩擦力”——用一根筷子就能提起一瓶大米!这个隐形的“大力士”就是摩擦力。现场还同步打开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王亚平的同款“科学盒子”,猜猜里面有啥?里面有透明盘、陀螺、水杯、乒乓球、潜水艇、钢球、水晶球、泡腾片等实验器材。


      这次天地连线最神奇的是,在失重环境下,很多实验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结果。比如“浮力消失实验”,在地面课堂上,小朋友在省科技馆科学辅导员的带领下,拿起兵乓球放入装满水的杯子,尝试将兵乓球向下压,兵乓球还是浮在水面;而在太空失重的环境下,空间站内浮力几乎消失,小球不能像在地球上那样浮起来,而是停留在了水中。


      在太空还能进行细胞学研究吗?答案是Yes ! 浙江小朋友跟随航天员叶光富的演示,了解失重条件下细胞生长发育研究。王亚平告诉孩子们,细胞在太空中是很神奇的,通过荧光显微镜,能看到心肌细胞跳动的画面,一闪一闪很神奇,好像在说,我们活得好着呢!


      在现场,浙江小朋友还独家联线了主会场特邀专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魏红祥教授,他看了太空实验很激动,问了魏教授一个问题:如果把这个水膜张力的实验放到火星上会出现什么神奇的现象呢?网络那头的魏教授回答:火星更远,火星也是有引力的,但某种程度上火星上引力不一样,但是你会看到类似上和地球上差不多的东西。


      由于疫情影响,之前报名的“地表最强科学小队”没能来到现场,但浙江省科技馆表示接下来将会整个活动剪辑成趣味小视频和科普小课堂,接下来也会举办一系列的航空航天主题“双减”特色活动,带领孩子们向航天梦致敬,向好奇心致敬。


在平湖分会场,孩子们在中国航天科普馆里感受宇宙的无穷浪漫与好奇


      平湖跟中国航天的渊源很深,而中国航天科普馆就是一个美好的见证。为了更好地鼓励平湖的孩子,张履谦院士和龙乐豪院士还特地为这次天地连线录制了祝福视频,钟山院士也发来了寄语。



      连线开始之前,孩子们就走进了航天科普馆参观游览。而3万网友也跟着快报主播的镜头,走进了这座还并未正式对外开放的科普馆。模拟火箭发射、定制航天服互动展示、中国未来空间站的互动触摸大屏,还有航天员杨利伟赠送的用火箭残骸制作的炫酷装置和他的亲笔签名……这座科普馆被网友们直呼“又发现了一个科普宝藏”。孩子们也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不少孩子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观航天类的科普馆,这里太有意思了!”


      参观完科普馆,浙江省科技馆的王牌科学表演团队,还给孩子们带来了科学实验秀《我要上天》。嘉兴市十佳科普达人吴永其老师也带来了趣味科学课堂,磁悬浮原理、特斯拉线圈……这些原本深奥的科学知识都在一个个精彩的小实验里展现了出来,引得孩子们阵阵惊呼,也对科学更加充满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