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走出学科,走进科学,千万级科普大咖来到浙江省科技馆,讲述“鱼”你有关的那些

2021-12-04


 

   “双减”是当前教育的主旋律,如何让孩子们负担减一点,好奇加一点?浙江省科技馆一直在积极行动。全新科学品牌“科学有观”自推出以来,就用一场场与公众深度链接的科学活动,给孩子们打开科学新世界的大门。

 

   今天下午,“科学有观”迎来了一位科普大咖周卓诚老师,或者他的网络ID更为人所知——开水族馆的生物男。作为全网粉丝1600万的科普网红,周卓诚的月均博文阅读量达到5亿+,并且连续四年蝉联微博科普领域第一!

   活动一开始,浙江省科技馆的王牌之一——科学实验秀的表演团队上场,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实验秀。如何让一张剪了个洞的A4纸装下你想要的玩具?双手举着杠铃用什么姿势可以降低自己的转速?《生活实验室》里都有你想要的答案。科学辅导员们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解了摩擦力等科学知识。

 

 

   周卓诚老师一上台,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带着一顶插着鱼的帽子,身上也是一件画满了鱼的衬衫,而“鱼”就是他的他的专业。周卓诚专注于鱼类科普方面的工作,开一句玩笑话,地球上的水域里,就没有周卓诚不认识的鱼。而他给大家带来的分享主题是——《十年禁渔:长江生态曙光》。

   这个话题学术性很强,但周卓诚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欢笑。随着人类对环境的索取,长江的鱼类也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周卓诚告诉大家,为了能让长江各类鱼群得到恢复,在曹文宣院士和其它科学家、环保人士的努力之下,我们国家已经在2020年底前实施长江流域全面禁渔。十年时间,一般的鱼类能够繁衍2-3个世代,能让鱼群的种群数量得到根本性的增加,而江豚、中华鲟这些以鱼为食的旗舰物种才有存活下去的希望。

   如果有人因此担心会没有鱼吃,其实大可不必。周卓诚告诉大家,中国是渔业养殖的超级大国,有相关数据显示,不吃长江野生鱼对我们的生活几乎没有影响。

 

   除了分享学术性的内容,现场周卓诚老师也跟大家积极互动,对小朋友提出的问题也是知无不言。现场有小朋友问“灯塔水母为什么可以返老还童?”周卓诚认为,由于灯塔水母本身结构简单,我们无法确定它们是否具有意识,所以新的灯塔水母还是原来的灯塔水母吗?这是个问题。周卓诚也提醒大家,水母都是有轻微毒性的,当然不是都有剧毒,但平时在海边玩碰到水母,最好不要去直接触碰。

 

 

   ABOUT“科学有观”

   “科学有观”是浙江省科技馆今年全新打造的一个科普品牌。科学有观点,科学有态度,科学更有温度。浙江省科技馆也在不断创新,纵连各方资源,持续地输出科学能量,用一场场与公众深度链接的科学活动,弘扬科学精神,鼓励更多的青少年,观科学,观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