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双减来了,周末去哪儿?浙江省科技馆给全省学生送了一个科学大礼包!

2021-12-02

   “双减”作为当下高居教育榜首的热门词汇,一直牵动万千家长和孩子的心。双减之下,如何带给孩子们更多好玩有益的科学活动?浙江省科技馆一直在积极行动。

昨天,严格执行防疫政策后,有两场精彩的“科学有观”活动依次展开。IN & OUT,双减之下,浙江省科技馆送给了孩子们一个科学味儿十足的周末。除了现场的观众,还有50万网友在线收看了直播。

IN

   #走进科技馆,探索地球的科学奥秘

   蜘蛛、蝎子、马陆、蜈蚣、毛毛虫……它们是昆虫吗?

   当问到这个问题时,台下的小朋友有的托起腮帮子动脑筋,有的迅速举起手,有的皱着眉摇摇头。当知道答案“只有毛毛虫是昆虫”时,每个人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这一幕,就发生在这个周六“科学有观”的活动现场。

 

   昨天上午的“科学有观”主题为“科学in——趣玩地球”,首先通过一段科学表演秀“神奇实验室”来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

   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却蕴藏着大大的科学原理。当酒精遇上大气压,竟然也会“变魔术”。当工作人员拿着打气筒往装着酒精的塑料瓶里打气后,拧开瓶盖出现了“云朵空气”,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酒精在常温常压下容易挥发,当在密闭的环境中加压时,乙醇分子被剧烈压缩,当迅速释放压力的同时,水瓶内部的高气压迅速变为常压,液体乙醇迅速汽化为小液滴的形式,从而出现了类似水雾的现象。

 

   接下来的“酸碱魔法变色”,更是让小朋友大呼神奇。在如今的化学科学研究中最常见的酸碱指示剂有甲基橙、酚酞、石蕊等,它们遇酸、遇碱都会变色。

 

   精彩的实验秀之后,特别的“科学分享”环节开始,这次作客的嘉宾是土生土长的90后杭州男孩应嘉骏。作为业余生物及自然科普教育爱好者,他热爱自然,喜欢去野外观察摄影,记录以昆虫为主的野生动物,有十余年常见昆虫及两栖爬行类等小动物的饲育经验。

   他还带来了特别的礼物——昆虫标本,当昆虫遇上科学,也可以这么有趣!这次应嘉骏带来的标本有犀金龟、锹甲、竹节虫和蝉、金龟、天牛、蜚蠊(蟑螂)等组成的混合标本。

 

   OUT

   #走出科技馆,在城市的公共空间里触摸神奇的太阳翼

 

   昨天下午的“科学有观”,则走进了国大城市广场,在开放的城市空间,跟大家来了一次属于科学的亲密“接触”。

   放在木板上的鞋子不会掉下来;易拉罐可以吸在手上10秒钟;玻璃杯和玻璃板可以举起六瓶矿泉水?活动现场,来自浙江省科技馆的王牌科学表演团队,给大家带来了两个实验表演——《摩力圈圈》和《隐形的力量》。尽管疫情对现场人流有所影响,精彩的实验表演依然让现场活力满满,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上台跟科技馆的老师们互动。

 

   《摩力圈圈》其实讲述的是“静摩擦力”的概念,为了让小朋友直观地感受摩擦力,科技馆的老师用纸页相互叠合的两本书本让现场的小朋友来了一场拔河比赛,结果书本纹丝不动,可见摩擦力的“强大”。

 

   《隐形的力量》则给大家展示了大气压的“力量”,活动现场,科技馆老师自制的“空气大炮”让小男孩们都跃跃欲试,老师还给大家传授了如何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自己制作“空气大炮”。孩子们就这样在有趣的游戏过程中,学会了科学知识。

 

 

   // 当“双减”遇上科学

   一辆神奇的科学巴士开进了校园……

   这个周三“科学有观”还走进了新华实验小学,用科普大篷车和精彩的科学实验秀,跟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科学午后。

 

 

   “双减”政策落地,如何丰富孩子们的课后时光?浙江省已经正式启动“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全省将开放千家科普基地,招募千名科普专家,用丰富多彩的科学活动,为全省青少年送上学业之外来自科学新世界的快乐。

   科技馆作为“双千”助力“双减”的主力军,全方位助力双减,为全省的孩子们服务,除了“科学有观”,还有很受孩子们欢迎的科技馆科学院,每个周末的公益课堂也是人气爆满。

   这场周六的科学“套餐”,正是浙江省科技馆聚焦“双减”政策,给孩子们特别策划推出的科学大礼包,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同时,填补课后空白,有效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科学有观”已经陆续推出了多场活动,比如致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等。接下来,“科学有观”还将继续通过丰富多彩的科学活动,跟孩子们一起观希望、观科学、观未来,做到真正的科学有观。

 

   ABOUT“科学有观”

   “科学有观”是浙江省科技馆今年全新打造的一个科普品牌。科学有观点,科学有态度,科学更有温度。浙江省科技馆也在不断创新,纵连各方资源,持续地输出科学能量,用一场场与公众深度链接的科学活动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